荣泽

Wednesday’s Child is full of woe.

片段

CP:狄尉
设定老狄是讹兽,尉迟是半妖(母亲是孔雀,父亲是普通人)。其他人还没想好。前情大概是天上人间地下各有界门,上界界门在武王伐纣那个时候开过一次,后来姜子牙封神,顺带把上界界门也封了。下届界门在三国时期开过一次,这次开得时间很长,从东汉中期就开了门,一直到三国时期结束,曹叡那一代才封门。不过人间术士技艺不精,是以这届门每三百年就得封一次。时间线跑啊跑,跑到了隋,界门大开无人封印,地下爬上来的妖魔鬼怪和人慢慢学会和平相处。玄武门之变后,界门再次被封。但从武则天从感业寺回宫之后,界门就有了一条裂缝。(参照四大天王里幻觉说武则天去问他怎么从感业寺回宫balabala)再往后的时间线大概会跟着电影时间线跑,这个片段应该是四大天王之后的。






都说孔雀的脊骨里有朵花,不知是真是假。说话时,狄仁杰手里正摆弄着尉迟赠他的匕首。
闻言,尉迟瞪他一眼,道,我还听说吃了讹兽的肉便再也讲不出真话了呢!
狄仁杰手下一停,忽而凑过去揽住尉迟的腰,笑吟吟道,尉迟,我倒觉得这传言是真的。
尉迟拍开他的手,回问一句,怎讲?
我曾听闻,孔雀好吃人,如来曾被他一口吞下,后来如来剖开他的脊背才得见生天。为灭它杀心,佛祖便在它脊背伤处种了一株花。何时孔雀再无杀心,何时便花落还它自由。
尉迟听罢,攥紧了手边的衣料,却不再讲话。默了一阵,他方开口,道,有一族孔雀的脊骨里的确有花,也的确是如来种下的。许多年前,还是前朝时候,我阿娘曾见过一位,交谈后才知,他们脊骨里的花是凡人眼里活死人肉白骨的灵物,拿你们文人的话来讲,就是有市无价。后来改朝,又算一劫,他族死伤不少,几乎灭族。现今如何,知者甚少。
狄仁杰点点头,原是这样。
尉迟松开手,肃容道,其实若只是拿花,也不一定会致死。只是孔雀杀心越重,剖开脊背时,那花便开得愈好,花开得愈好,疗效便愈是喜人。生死关头便是那花开得最好的时候。可那花若开,便只有一刻时间,一刻之内若不入药,花便要结籽。结籽之后,又要过三百年才能种进血肉之躯里。花可以等三百年,可买家能吗?是以那些人抓了孔雀后,并不急杀它,定要到医馆或病榻边上才能动刀。动刀时,不可全是原形,亦不可全是人形。原形易伤花,稍有不慎,那花便算毁了。可人形又太痛,剖不到一半,便有可能活活疼死。孔雀若中途死去,那花也会凋败。最好的选择——
狄仁杰接过话尾,道,便是待它在缚妖索下变得半人半兽时再动刀。
尉迟不再讲话。
默了半晌,狄仁杰方才开口,“如此残暴,天理难容。”
尉迟抬头看他,默了好一阵才笑道,我随口编了来诓你,你也信?
讹兽一愣,你诓我?
金吾卫统领点头,我已说过,如今知者甚少。
当晚,狄仁杰断言道,尉迟大人的脊骨里定有朵花,不然怎如此勾人。
尉迟要锤他,结果被摁住了手,要骂他却又被堵了嘴。打也打不到,骂也骂不出。尉迟委屈,尉迟也说不出。
又过了许多年,通天浮屠一劫后,狄仁杰终于知道,尉迟当年,所言非虚。

评论(20)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