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泽

Wednesday’s Child is full of woe.

【折颜x东华】【拉郎向】钗头凤(十五)

修罗场开始了。


——

折颜同东华回了碧海苍灵后便看见药兽难得与风狸争执。这便有些稀奇了。要知道,这两人平日里可谓形影不离,挤兑人时一唱一和,莫说口角,便是彼此说话重些也是没有的。如今两人却吵得天翻地覆。

发觉他们回来了,风狸黑着脸冷哼一声踏风而去,药兽瞪着眼咬牙切齿地低语:“呵……翅膀长硬了,能耐了啊?”

顿了顿,她一跺脚冲风狸背影喊道:“我还就是不同意这事了!”

“有本事你我老死不相往来——!”

遥遥的,她隐约听见那人嗤笑。旁边的折颜很是幸灾乐祸,“难得一见呐……你怎么会同他争执?”

药兽白他一眼,也不说话,旋身腾至半空坐上桃树枝杈后拽了个桃子下来,恶狠狠地啃着。凤凰扬扬眉毛,打了个响指招来定风波罩着碧海苍灵,药兽动作一顿,折颜同东华对视一眼,东华嘴角微翘,状若无意道:“他进的来。”

桃林枝叶响了几响,折颜瞥了眼躲到高处去的药兽,笑嘻嘻地揽了东华进屋。

——

折颜做了一个梦,相当奇怪的梦。

梦里有个青衣年轻人正看着他,他看不清他的脸,只听见他唤自己的名字。

“折颜……折颜。”

那人嗓音微哑,如浸了三百三十三载人间深情般,听得折颜心头发慌。青衣年轻人似是正抚着他的发,指尖力道若有似无,折颜有些迷糊地想睁眼。他动了动眼睫,突地似是有人拉住了他的手,蓦地世间一切归于昏黑,那青衣年轻人也不见了踪影。

惊得倏然他坐起身,脱口一句:“真真——”

话罢,折颜方才回过神,他摇摇头。

这是怎么了?

东华迷迷瞪瞪睁眼看他,少年郎的嗓音软软的,带了些好梦初醒的沙哑,“嗯……折颜?”折颜恍惚了一下,东华把薄被替他往上盖了盖,“发梦了?”

折颜揉了两把少年郎乱糟糟的发,“我无事,睡罢……明日还有得忙呢。”

话音未落,突一阵地动山摇,罩在碧海苍灵之上的定风波似被人重重一击般。东华随即坐起身同凤凰看向外面,默了片刻,少年郎跳下床披了外衣抄起苍何道:“……怕是有人心急,等不到明日了。”

两人将将推开门便看见定风波外火光冲天。

药兽正半跪在地上画着什么,片刻后一阵血光冲天而起,竟是她以血行术!然则那血光便如泡影,倏然消逝。黑衣姑娘站在九首妖兽之上,烈烈狂风刮得她衣袂翻飞,碧海苍灵中几人根本看不清她的脸,只听见她说:“尔等蝼蚁此时所做不过困兽之斗,不若束手就擒……我还可以给你们一个痛快!”

药兽腾地跳起来,冲她吼得声嘶力竭,“你做梦!!”

姑娘笑了笑,妖兽将她放低些,她俯视着神色戒备的两个年轻人,半晌,见折颜把东华往自己身后拉了拉,便半眯起眼道:“我道苍何去了何处……原是在这里。”

“如此说来,伏羲琴也应在此处了?”

话罢,姑娘扬扬眉毛,一抬手似要拂袖,药兽忙支起结界道:“折颜,把你的定风波收起来!”凤凰一时有些懵,也就照做了,下一瞬变故倏生,有火从天而降。眨眼间,那火便如活物般吞噬了结界外的一切。连同折颜前些日子同东华设下的结界也一并烧去了,不留些许灰烬。

药兽道:“你们两个都给我乖些,有这结界在,便不会有什么事。若定要出去找死,我也拦不住你们。”

“都睁大眼睛看清楚了,这可是可以焚尽四海八荒的红莲业火!孰轻孰重自己掂量去!”

话罢,她咬牙施力再度催动法阵,妖冶红光里,几人的影子晃了晃,倏然消失。姑娘一怔,偏头四顾后从嘴角挤出一个笑,“……倒是越发能耐了。”她拂袖,又是一朵红莲业火落在碧海苍灵中。

两个年轻人回过神时方才发现自己已不在碧海苍灵中,药兽不知去向,他两人似是在半空里,遥遥的可以看见那烧红了半边天的烈焰。

东华怔了半晌,他惨白着脸抖唇道:“折…折颜……那是……?”

少年郎偏头看向凤凰,睁大眼用力到全身都在抖,却说不出最后四个字。

折颜手足无措几瞬,随后缓缓地轻轻地将手放在东华肩上,他同东华对视,尽力用一种安抚的语气道:“东华…你别这样,除了你的性命,其他什么没了都可以再有。碧海苍灵也一样……”

“我们先等等,等这一阵过去,什么没有了我们都可以再建。桃林没了再种,住处没了再建,灵鸟没了再养……都会再有的。”

“碧海苍灵注定躲不过去了……你绝对不能出事。”

东华挣开他的手,抖得更厉害了,如风中落叶,如暴风雨里一叶扁舟,少年郎的双眼仍睁得大大的,他从牙缝里挤出字句来:“你告诉我……那是…”

未说完凤凰便将他抱在怀里,少年郎的脸颊贴着青年的胸膛,他听见自己最亲最信任的凤凰说:“那就是碧海苍灵。”

东华动了动,转头看过去。

那一片火光里就是他诞生之地。

那一片火光里有他喜爱的三里桃林,有他闭着眼睛也能找见出口的住处,有前两日还拜托他同折颜为自己与那人类王公证婚的横公鱼,有他与折颜喂熟了是以日日晨曦便来此处跟他们讨吃食的灵鸟,有三秋第一捧露水,有不可知其源的冷泉……

那里几乎是他的一切。

那里的一草一木,一石一花都看着他从一个人人都可以欺负的小少年,成长至如今这般五族之中少有敌手的少年郎。

但它现在就要没了。

他的碧海苍灵,就要没了。

东华目眦欲裂几欲冲出结界去同那妖魔搏个一二,折颜将他护在怀里,少年郎红着眼眶回头吼他:“放开我!那是我的碧海苍灵,我不能置它不顾!”

“我生于斯,亦长于斯,我怎可弃那些生灵不顾!”

凤凰不甘示弱地吼回去:“但你能又做什么?除了白白送死……你能做什么?”

说着,折颜劈手夺下他的苍何,同样红着眼眶,他复道:“你出去又能如何?!你有法子阻那红莲业火么!”话罢,随即将定风波罩在他身上,紫衣白发的少年郎一时动弹不得,只能看着目力所及处化作焦土。

半晌,他落下泪来。

他初初诞生那些年被人打断腿逼着跪在地上时他没有哭;后来在折颜救下他前,被人生生拧断手时他没有哭;有了苍何,夜夜梦中被一众亡人逼迫追杀时他没有哭。被说无心无肺,徒有人貌而无人心时,他更连眼皮都未抬过。

此时他却哭了。

少年郎转头看向一旁面色阴郁始终不肯看自己的凤凰,近乎哀求,“放开我……折颜,放开我…算我求你……”

“那是我的碧海苍灵啊……折颜…折颜!”

折颜闭了闭眼,终于肯转头看哭得满脸泪痕的少年郎。他看着他,眼神温柔到了极致,言语却像淬了毒的利刃。

“那并不只是你的碧海苍灵…那也是我的。但我不会放开你。”

“因为你去了,我想给你收个全尸也很难。”

“东华,看清楚现实吧……你当知,以你现在的实力,这便是天意不可违。”

话音落了半晌,东华骤然冷静下来。

是了,以他现在那点儿能耐,不过是在这帮少年郎里少有敌手罢了,现在他们要面对的却是不知来历的歹人。便如折颜所说,如今他什么都做不了。他去了不过送死罢了,说不准还会连累折颜。

少年郎看见数十只青鸟在火光里化作灰飞,听见那些生灵被红莲业火炙烤至形神俱灭时忍无可忍的哀嚎。

真正的杀戮开始了,他却平静下来了。平静得近乎死寂。

折颜盯着那姑娘,半晌,他由着东华在火焰将熄时一分分地捏紧他的手指,只从喉咙里挤出字句道:“东华,莫急,这笔账迟早要算……现在,我们先回十里桃林罢。”

“短时间内…她应该不会对那里下手。”

话罢,折颜揽着不哭不语的少年郎驾风疾行。虽说他暂时不清楚为什么这场无法避免的浩劫降临时,四海八荒里唯碧海苍灵首当其冲,但他倒可以保证十里桃林这一阵子不会如碧海苍灵般遭歹人毒手。

毕竟十里桃林不似碧海苍灵那般神秘。想来,惦记此处的人应当比较少了。

这一为后世诸神颇为唏嘘感慨的浩劫,终是拉开了序幕。

——

风狸看着眼前浓黑雾气,闭了闭眼,抬掌似是要拍碎封印。药兽匆匆赶来拦下他,她哑着嗓子道:“你疯了。”

“其他我什么都可以给你……只一样不可以。父神说过,这是我必须拿命护的东西。你要想拿它,那就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吧。”

风狸一把推开她,“我看你才疯了!”

“……何必呢?你晓得的,这一劫没人可以躲过去,与其这样吊着,不如放它出来,我们还有些许胜算。”

药兽摇摇头,“你不懂。风狸,这东西到底有多可怕……你根本不知道。”

顿了顿,她复道:“我还是那句话,想拿它,就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

风狸近乎咬牙切齿:“你这是在逼我……”


TB那个C

评论(22)

热度(6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