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泽

Wednesday’s Child is full of woe.

灯(05)

我又杀回来了。
还没正式发刀,不过也请你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05




彼得之前没有这样注视过别人,在家里虽然他才是一般睡得比较晚的那个,不过通常他从窗户爬回卧室时已经很晚了,拯救世界的心思已经被赶紧睡觉小命要紧这件事推到了第二位。他从未这样久地看旁人昏睡。这种感觉很奇妙。不可否认,斯特兰奇是个相貌很好的人,如果有可能,彼得想,如果他以后要留小胡子,那他可以参考的人选就多了一个。斯塔克和斯特兰奇的小胡子一样好看。不过这于他而言也是很久以后的事了,彼得把灯往斯特兰奇手边挪了挪,他托着下巴想,也许以后可以问问他们,留小胡子又是什么样的感觉呢?留小胡子会象征成熟吗?不知道。但留小胡子再戴面罩一定会很扎脸,彼得想象了一下那个样子的自己,没过几秒就把脸皱成了一团。这个画面太过于美妙,他不敢再多想。

啊,以后。多美好的词。会有以后吗?彼得有些沮丧地低下头,男孩抱紧自己,垂着眼盯着小小的火苗。它很小,跳得也很欢实,也许一阵风就会吹灭它。如果有木柴,如果有更大的灯,不,换成壁炉吧,一直待在这么小的灯里,太难为这火了。如果有这些,那是不是会有以后?

不,不对。如果要有这些,就必须要有以后。如果要有以后,就必须有这些。它们是需要同时满足的条件。

彼得撇撇嘴角,心说还是想点别的东西让人愉快。想点什么呢?比如这件斗篷会不会保暖,斯特兰奇会不会着凉这种事吧。男孩伸手摸了摸斗篷,斗篷小小地动了动一边领子,像在和他打招呼。

“他会冷吗?”

斗篷用领子裹住了斯特兰奇的脖子。

男孩抿着嘴犹豫了一下,“那……如果……如果他靠在我这里呢?会不会好一点?”

斗篷迟疑了一会,松开了领子。于是幼龙便欢欢喜喜地把人抱紧怀里。尚稚嫩的肉翼之下没有灯也没有花,只有斯特兰奇。

有时候你为了保护一些东西,总得舍弃一些东西。

就像钢铁侠舍弃了从祭台上走下来的机会,美国队长舍弃了那支舞,法师们舍弃了时空一样。










斯特兰奇睁开眼,整个宇宙的液态水在一瞬里跳下云头,似欲与全世界拥吻。他手捧一束红似火的玫瑰,立在雨里。

他在等人。等谁?斯特兰奇半眯起眼,克里斯汀?不对。他们甚至算不上情人。他抬手,抹了把脸上雨水,偏头看到一片巨大的镜子——他看着镜子,镜子里的人也看着他。年轻人暖棕色的眼里原本藏着隔世的浅色琥珀,此时琥珀却不见了。不知是否是他某日无意间将它绑在了眼中羽箭的箭尾上——在他射出那箭时,琥珀也被他送了出去。

有大猫自一旁漫步而来,从皮毛花色来看,它应是稳重得很。

又稳又重那种。

斯特兰奇看着虎,出奇的平静,心里甚至有些惊讶他居然还有心思调侃这些闲事。

它瞥了眼他,未动弹,只有一下没一下地舔着皮毛,斯特兰奇慢慢踱过去,他欲伸手,几瞬后却又收回来。它是危险。斯特兰奇偏头看了看自己左右,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让他在这只虎暴起时抵挡片刻。这感觉就像在四十层楼的阳台和心爱的姑娘谈分手一样。

姑娘被永远不会睡着的纽约市搂在怀里的样子很好看,但如果被她从四十层楼的阳台推下去,可就不太好看了。这太危险了,让他很不安。

等等,那又是什么?他的视线越过大猫,看到一丛玫瑰。它的花瓣上还留着塞壬的眼泪,雅典娜的荣光也在上面站不住脚。它很美,它似乎很柔弱,因为它只有四根刺可以防身,它身前还有一只虎。

“你在害怕。”

斯特兰奇没有回头去看,他只是偏了偏头,“你总能看穿我。”

“不,我看到的只是有关你的可能性。”说着,古一走过来和斯特兰奇并排坐下。

斯特兰奇仍看着那朵玫瑰,默了一阵,他忽然开口,“你之前看那些可能性的时候,是否看到了我会这样死去?”

然后他得到了一个没有丝毫犹豫的回答,“没有。”

法师抿抿嘴,“不可能。”

古一偏了偏头,“好吧,我看到了一点点。”

斯特兰奇仍没有去看已死者,“你看到了什么?”

沉默一阵,古一回答了他,“我看到你在时空之间挣扎。”

“说具体点。”

“这可不是和老师说话的语气哦。”

“好吧……原谅我的无礼,请详细地告诉我吧。拜托。”

“嗯哼。”

“所以……到底是什么?”

“你不会相信的。”默了半晌,古一才开口,声音很低,像她预见了卡西利亚斯的背叛却没有相信,以至于后面被曾经最信任的弟子称为伪君子时一样。

“……什么?”

“我说,你不会相信的。就像当初你不相信魔法一样。说实话,其实我也不太相信。”

“我做了什么?”

“你带着他们回到了现世。”

答案竟如此简单。

不,不可能,这不可能。时间从来不会如此轻易地放过什么。他无意识地攥紧了斗篷,小心翼翼地追问,“……然后呢?一定有什么代价吧?”

“的确有代价……你把那个孩子留下了。”

古一的字句好似重锤,每个音节落下,都带着颅骨的脆响。

“什么?我,我把他留下了?”

“是的。你欺骗了他,你说你会回来救他。但你让他留在了虚无深处,还告诉他那是最接近出口的地方,只要你处理好现世的事,保证其他人彻底安全后,你就会回去救他。然而结果是,你和其他人都成功地回去了,他永远留在了时间里,成了你的牺牲品。”

“总结一下。我看到你把那个孩子丢在时间里,任由他一个人在时间中流浪。他永远留在了时间里,而你——”

古一偏头看了眼斯特兰奇,像他刚刚反驳了她一样,“——重获自由。”

女法师说这话时面色毫无波澜,但斯特兰奇可以看到,她的手在微微发抖。

过了半晌,古一打破了沉默,“你会这样做吗,斯特兰奇?”

斯特兰奇看着她的眼睛,整个宇宙注视着他。他想开口,但喉咙里像卡了糖一样,很酸很疼。字句从嘴里飞不出来,就得想办法从别的地方出来,于是它们冲向他的眼睛。而他本人则在小声地喘息,一声一声,像枯木在冬日里抽泣。女法师的手轻轻覆上他的手背。

“Answer me.”

斯特兰奇看着她,摇摇头,没有说话。

“Answer me, Stephen.”

斯特兰奇闭上了眼睛。他永远无法拒绝那双眼睛。

忽然一双手搂住了他的肩膀,年轻人贴着他的耳朵开口,没有气息打在他脸颊上,他像个幻影,但他的声音又是那么真实——

“Doctor,I'd have to know——”

斯特兰奇睁开眼,古一已经不见了,那朵玫瑰和伊甸之东的虎也不见了。彼得正紧紧抱着他,像溺水者抱着浮木。

你要知道什么?你想知道什么?

我要知道你想要我做什么,你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你要什么?你究竟要什么?告诉我,告诉我。你到底要做什么?

我,我——

你无法拒绝自己,你一定会这么做,结果也一定是这样的。所以,所以,区别仅在于我是否要反抗。

在我做出决定之前,在你告知我你的决定之前,我需要知道一件事——

“——If I die what will be my reward?”

如果我如你所愿,你会奖励我吗?

如果我听话赴死,我会得到什么样的报偿?

斯特兰奇用力挣扎,男孩的个头还没长起来,但力气已足以制服他了。法师慌乱地后退,男孩的另一只手往下移了一段,用力搂住法师的腰。

回答我,回答我。

如果我听话赴死,我会得到什么样的报偿?

如果我如你所愿,你会奖励我吗?

法师一转头,古一手里攥着折扇,扇子边缘微微颤抖,她依然笑着,“回答问题,斯蒂芬,逃避是没有用的。”

“不论你闭上眼睛还是一言不发,你都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你会也样做吗?”

“嘘——回答问题不用说出来,你需要回答,但你不一定要把答案说出来。”她在离开,斯特兰奇没有回头,但他清楚这个事实。抱着他的男孩把脸久久地埋在他颈间,过了一阵,他终于开口,“你会留下我吗?”

“不会。绝不会。”

“那你会留下吗?如果你留下了,灯会熄吗?”

“不会。”

时间笑嘻嘻地讽他,撒谎。

伪君子,你在说谎!

斯特兰奇猛地睁开眼。

年轻人笑了起来,“你醒啦!博士,感觉如何?”

斯特兰奇说不出话,他在发抖,彼得想了一下,还是把他抱得更紧了。“你冷吗,博士?”

斯特兰奇轻轻摇头。

男孩犹豫了一下,继续问,“那……你做噩梦了吗?”

斯特兰奇沉默一阵,答说,“没事。”

他们都是睡在棺材里的死者,怎么可能做梦。所谓的梦,不过是时间的玩笑而已。



——




斯特兰奇走得很匆忙,男孩想跟过去,法师原先不同意,但不知怎么,他又转了念,让彼得跟在自己身后。
他们走了一截,男孩耳旁突地多了一个声音。

“Come over baby,I think you're pretty。”

























未完

评论(19)

热度(7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