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泽

Wednesday’s Child is full of woe.

一个emmm总结????不知道。胡言乱语。

哇我是不是好久没露面了?总结一下?emmm大概是给你们讲一下我到底都干什么去了,让你们放心别担心我叭。





四月我露面不多,有过几条lo但后来都被我删掉了。又不是文,留着也没多大用处,再加上那时候心情格外爆炸。

四月末叭,我在一个星期没办法出门之后终于决定去医院看病了。不看也不行,我总不能一直躲着不见人叭,总不能因为不想和外界交流就zisha叭?更何况在我动身去医院的前一天晚上,我已经没办法拿稳刀了。痛哭一通后爬到床上挨到天亮,遂杀到医院,做了一堆检查,医生看完东西,问了病程以及目前的严重程度之后当即讲,双相障碍,快速循环型,目前处于郁期所以危险系数很高,建议住院。行叭,人生第一次因为精神上的癌去住院。不过住的不是精神病院,是我们这边医院的心理医学科。负责我的那个医生小姐姐声音很甜很软,棉花糖一样。

住院半个月后出了院,然后就开始了我的家里蹲生活。从五月初出院后一直到六月初,我都蹲在家里,五月底我妈怕我发霉,火速令我买机票,要带我飞西安去散心。六月初在我爷爷过了四十之后就去了西安,六月中旬回来,去学校参加了成人礼,跟阔别几月的同学见了面。怎么讲呢,没有很怀念,一直到我参加成人礼的最后一项活动前,我都担心我会因为心跳过快引起过度换气最后因为碱中毒而被抬出校园。没错,那时候我哪怕离学校还有两三百米我都会有濒死感。蛮惨的吼。所以啦,你们平时不要给自己压力那么大,任何事情都没有好好活着,好好生活重要。
参加完成人礼我并没有回归校园生活,如我所讲,焦虑带来的濒死感并没有放过我。然后就一直家里蹲蹲蹲,蹲到前两天,去参加学考。

这两天的话,emmm,可能会去天池那边看看?总之我妈现在也看开了,我也看开了一丢丢。不多。就一丢丢。偶尔能用生命是道,剩下的都是由道衍生而来的,没有道就没有万物来说服自己。当然啦,只是偶尔。










我不清楚你们好奇不好奇这种病的主观感受,总之就我而言,病情没有任何起伏的时候回想发病,我会觉得蛮有“意思”。曾经看到过有人说,好希望自己得个抑郁症或者躁郁症,好羡慕他们的“才气”。啊对,忘了说,躁郁症就是双相障碍的一个俗名啦,因为这个病有躁有郁还有躁郁两个联手把你吊起来混合双打的混合发作,所以叫躁郁症。很形象了哈哈哈。
好了言归正传。我给才气加了双引号,是因为那些人真的把发病时的绝望与癫狂误解了。

这个病被我称为精神上的癌。
什么是癌?
癌是正常细胞病变的产物,癌是一种病,癌好起来很慢甚至有可能从你得上它,一直到你死掉,你都不会痊愈,癌有可能导致人死亡。
现在明白这个东西的真实面目了吗?它是病,它从来都不是什么恩赐。它折磨我,它摧毁我,它囚禁我。它让我无法正常与人交流,它让我没办法好好识字好好讲话,它把我困在屋子里不让我出去逼得我想zisha。
这就是双相。
这就是精神上的癌,它从不是什么好东西。

所谓抑郁症躁郁症精神分裂带来灵感,我想通一些事以后,就不信这种话了。

那不是灵感,那是幻灭。它夺走我原本拥有的东西,此时又像个老好人似的把它们还回来,却又说这是礼物,这是恩赐。








如果一定要抠字眼说哇为什么梵高啊,海明威啊他们就有灵感,就才华横溢?那么我就需要解释一些东西了。一是发病时的感受与幻觉,二是一些思维方面的问题。

郁期会怎么样,会有什么什么样的感受这种东西我相信你们不管是从文学作品还是百度知乎里都看到过,于我而言,郁期会让我陷入一些思维定势,让我没办法从牛角尖里出来。很糟糕,而我刚度过一段比较艰难的日子,所以暂且不多做赘述,过两天等安全了再说。躁狂则是一个比较好玩的东西了。因为我是快速循环,所以轻躁狂发作会很多次,跟郁期对比会非常明显,所以会显得它非常美好。

轻躁狂最开始的时候怎么形容呢?反应快,感知敏锐,整个世界好像都成了我手里的雪景球。听起来挺棒对吧?感觉的确也超棒。但等我现在再回想当时,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这感觉其实糟糕透顶。怎么形容呢, 拿读书来打个比方叭——大家都在书库里读书,轻躁狂是一个在你没读完一本之前就给你递了第二本书的人。一开始你会觉得woc这个人怎么这么贴心知道我好奇第二本书,但如果不加控制任由它反复发作,那后面轻躁狂给你递书的间隔会越来越短,逼得你看书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最后你疯了似的翻书页,依然完全跟不上他的速度。书堆越来越高,你几乎被掩埋其中,你出不去也找不到最开始的书,读不完也不能拒绝,只好全部摊在地上摆成圆,转着圈看,书页翻得飞快,你转得头晕目眩,分不清真实与幻觉,最后一头栽到地上时还在想我要继续下去扶我起来我能读完我不但能读完我还能倒背如流。
回想起来会觉得很癫狂很病态,但当时的感受真的超级美好。

说完主观感受,再说说思维方面的东西。我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总之我发病的时候,尤其郁期,我会非常敏感。一句话我可以分析出好几个言外之意,当然不排除都是我过多脑补的原因。这让我在遣词造句上面格外用心。也许这就是好多人说精神病会带来灵感的原因之一吧。但请弄清一件事,造就好作品的是细致与反复推敲,也许还有这种敏感参与其中,但它一定只是参与一点点,而不是掌握全部过程。

emmm我也不知道还应该讲什么了。总之一定不要对这种疾病抱什么幻想,它就是个病,如果你说你为了区区几十万几百万精致文字或者若干画作,宁肯得这种病去做交换,那真的是很划不来的。它并不只是影响创作,它影响的是生活,是人生。蛮可怕的。不过也不能彻底忽视它,毕竟它也是我的一部分。人不能抛弃自己,哪怕一小部分也不可以。一辈子那么长,总会明白该怎么和平相处,说不定还能好起来。谁知道呢。

好啦,就到这儿吧。如果你创作途中需要了解这种病症的话,可以私信作为患者之一的我,也许我可以给你提供一点点资料,细节和创作灵感。好啦好啦,不讲啦,喝完药就去睡啦。明天起来又是一天好汉。

评论(24)

热度(13)